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23/7/31
徵稿|第二十屆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 從樂活到善終:全人健康與社會服務 徵稿啟事
第二十屆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
從樂活到善終全人健康與社會服務
徵稿啟事
 
 徵稿辦法:請見第二十屆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網頁 最新消息 (請點文字進入連結)
  • 緣起:
世界衛生組織把健康定義為「全人健康」(Whole Person Health),意即「身體、心智、靈性與社交之完全健康狀態」。在這樣的理念下,專業助人工作必須以「全人視角」為基礎,提供服務對象身心社靈的祥和健康而超高齡時代的來臨,帶來當代健康照護體系輸送與發展之重大挑戰,另外2020年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也讓健康照護體系有另一層的工作使命,進一步突顯當代健康照護體系須提供具韌性且具強度的服務。服務對象多重複雜的醫療照護與社會需求,往往造成健康照護與社會福利服務輸送的品質、效率與有效性的威脅,特別是高齡者多重共病、高齡衰弱或是社會低社經階層等複雜的狀況。然,在專業助人相關領域中,除了安寧緩和療護之外,大多是以身、心、社等面向服務為主而忽略靈性層面,使得全人健康的服務輸送缺了一角,值得反思,無論是末期病人、或是兒少、婦女、身心障礙者、高齡者等對象基本上皆應以全人健康面向進行照顧知識的融合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成立以來以「倡導人本價值、人性關懷與人文精神,提昇全民之生命品質與死亡尊嚴」為宗旨,以培育生死關懷及生死服務事業之高級專業人才而努力本次研討會以全人健康照顧為主軸,透過專題講座、學術交流和實務經驗分享,期能凝聚眾人的知識,邁向以全人健康與靈性照顧為基礎的社會,誠摯邀請各界先進共同參與,踴躍賜稿。
        本次研討會具體方向分為以下四項子題:

  • 社會服務在全人照顧之精進與創新
  • 社會服務與靈性關懷
  • 社會工作與生死教育
  • 生死學於各個學科領域相關理論與實踐之探討(包括哲學、宗教學、社會學、經濟學、教育學、心理學、人類學、民俗學等面向)
  • 其他涉及全人健康照顧之議題
  • 學術論文研討日期: 20231223日(星期六)
  • 活動地點:南華大學雲水居國際會議廳(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 徵稿期間:即日起至8月25日止。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