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歡迎光臨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國內唯一高等教育系所強調「人本關懷與生命服務」。

       南華大學是佛光山創辦的「公益與公義大學」,學校為了幫助同學達到公義與公益,學費上採行國立大學收費,減輕同學經濟負擔,專注於學習。

      除了經濟實力養成外,同學們在求學生涯中,更重要的是找到人生的定位與意義。在這方面,生死學系提供多元且大量課程,讓同學思索生死課題並能自覺反省,活出「生命的尊嚴與死亡的尊嚴」,體會到人與人間的溫情善意是生命中的重要價值。因此生死學系以「人本關懷與生命服務」為首要的理念,大學部發展出「殯葬服務社會工作諮商」;碩士班分為「生死學生死教育與諮商哲學與生命教育」,訓練同學如何愛自己、愛別人、愛社會,來使世界更美好幸福。


生死學系大學組別|殯葬、社工、諮商
殯葬服務組 社會工作組 諮商組
國內唯一以殯葬服務為名的高等教育體系招生系組,為培育殯葬服務產業人才,有完整的學習架構讓同學在課程中可以直接取得內政部認證的禮儀師殯葬學程20學分,也輔導同學考取喪禮服務技術士證丙級、乙級,鼓勵同學未來可以朝禮儀師、禮儀服務、禮體師、遺體美容、司儀等培養專長。 以生死學為主軸培養具生命關懷的社會工作人才,課程內容即包含考社工師45學分以及實習課程。課程領域包含兒童青少年、家庭、婦女、家庭、身障、老人等,重視實務課程。本組教師除教學外,並擔任專業訓練的講師、主持社會福利領域的產學合作案,提供同學實際參與社工領域的機會。 培養諮商心理專業人才,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並因應社會趨勢開設表達性藝術治療、遊戲治療、沙盤治療、正念減壓等課程,同時也開設社工員學程。畢業後擔任輔導員、自殺防治員。經高普考可成為觀護人、心理測驗員,也可直升研究所取得考諮商心理師資格。

       大學課程設計上,除了通識教育課程、院跨領域課程、人文學院基礎課程,還設計了「系核心課程」、「基礎課程」與「進階課程」,還有「生死專業選修學程」來做為組與組之間,既有各自的獨特性,又有彼此的聯合交流性。研究所的課程則是除了生死學專業必修與研究方法課程,著重於各領域的專業性。

       這個設計,也頗合乎同學未來工作場合上的互相合作需求。如何使服務的個案,在諮商、社工、殯葬等專業領域的需求得到妥善的照應與服務,是我們生死學系的存在目的與意義之一。因此同學千萬不要朋友圈只侷限在自己的專業上。求學生活中,其中一個重要面向的學習就是人際關係,在這部分生死系也提供了優良的環境場域。

       同學們馬上就要展開大學 / 研究所生活了,不妨在心裡思索,你想過怎樣的大學 / 研究所生活?你要如何活出理想的大學 / 研究所生活?生死學系會努力創造恰當的環境,來讓同學的願望實現,祝福同學有個美滿充實的求學生活。


副教授兼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