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歷史沿革


​       回顧歐美等國家,對於「死亡學」(Thanatology)的研究與「死亡教育」(Death Education)的推動已有多年以上的歷史。本系最初設立「生死學研究所」為已故知名學者傅偉勳教授的親手擘畫與大力推動之成果。

       碩士班於86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准招生;碩士在職專班於88學年度奉准招生,而「生死管理學系」乃是繼「生死學研究所」之後,為國內首創新學術領域科系的另一特例,基於對台灣社會的人文關懷,回應社會對生死學研究及生死相關課題探討之強烈需求,以及期盼提昇各生死相關事業服務水準之殷切。因此繼生死學研究所(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之後,再特設生死管理學系(大學部),並且於90學年度奉准招收第一屆學生。自91學年度起,為求本校生死學的教學、研究與推廣,能有整體的規劃與發展,因此將「生死學研究所」與「生死管理學系」採行系所合一制,亦即師資、課程與教學均為整體規劃,正式更名為「生死學系」。並於93學年度增設進修學士班

       系、所合一後之「生死學系」,就學制上來說,包括有:學士班(大學部)進修學士班(夜間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大學部
       基於學科專業化教育發展的需求,其中學士班自100學年度起分為兩組,「殯葬服務組」與「社會工作組」,隨後再104學年度又新增加「諮商組」
●殯葬服務組以殯葬服務為主軸,培養專業的殯葬禮儀人才,如禮儀師、禮體師、遺體化妝師、司儀、殯葬管理等。
●社會工作組
以生死關懷為主軸,培養深具生死學理念特色的社工人才,如社工師、居家服務員、居服督導員等。
●諮商組
以生死關懷理念為主軸,培育具生死學理念的諮商心理人才,如輔導教師、個案管理員、心理測驗員等。
三組課程皆強調生死關懷級生死服務事業之實務,使學生具在地生死社會系統的人文關懷,提供專業服務水準。

 
碩士班
        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一開始分為兩組-「生死學組」與「生死教育與諮商組」,而103學年度起將「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班及在職專班」納入本系,因此成為一系兩所的班制
●生死學組:以培養醫護生死、殯葬禮儀及其他生死相關領域專業人才為目的。
生死教育與諮商組:以培養具國家證照諮商心理師專業人才為目的。
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班:培育具有整體哲學觀與生命教育涵養的專業人才為主。

 
博士班
以培育未來推動華人生死教育的專業人才,如研究學者、教師、生死教育推動者為主要目的自108學年度起開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