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    
本系學士班教育目標

進行生死學的學理探究,了解現代的生死哲理體系。
培養生死關懷及生死服務事業之實務、經營、
規劃、管理人才,提昇專業服務水準。
促進學生具備本土生死社會系統、生死禮俗及文化的人文關懷,
提昇國人之生命品質與死亡尊嚴之知能。
 
 
碩士班教育目標

進行生死學的學理探究,建立現代的生死哲理體系;
召集各行業之實務、經營、規劃、管理人才,提昇專業服務水準,
培養生死關懷及生死服務事業之相關知能;
促進本土生死社會系統、生死禮俗及文化的人文關懷,
提昇國人之生命品質與死亡尊嚴。
 
博士班教育目標

設置高階專業的生死教育學術單位是全球性的趨勢與潮流,
本系以生死學角度來研究社會生老病死議題、
提昇華人生命價值與死亡尊嚴,
為深化生死學研究,特設生死學系博士班,
本所將以培育未來推動華人生命教育的高階人才,
包括教師、執行者與研究學者為主要教育目的。
 
       基於上述,本系的設立主要在於提升我國在生死系統建構與發展上所需的知能與技術,藉此推動國內逐步建立現代社會所需之完整生死助人系統及產業。
 
       在學術界,生死學雖然尚未成為一個特定的學門,但其專業發展之潛力與前景,應該是一個可以期待的趨勢。生死議題向為國人所禁忌;然而,生與死的事件卻無時不刻地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不斷的發生著,引發許多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由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觀之,本系之設立確能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也能反映出該研究領域的專業發展趨勢。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為國內唯一以研究生死學為主的系所,因此對於整個國家生死關懷與生死服務領域的探索,有不可取代的責任。
因此在生死學系碩士班而言,
對於社會,我們不僅要探究生死學理的深化,還要召集各實務人才,予以提昇專業服務水準。在生死學系大學部方面,除了基本學理的學習外,並訓練相關人才考取證照。此皆在提昇國人之生命品質與死亡尊嚴之知能,為本系所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與工作,此亦為本校辦學宗旨與校務發展計畫目標之最佳體現。在校內,基於社會生死系統的跨域性、實務性及發展性等特質,本系實際扮演著帶動本校各系所整合發展的角色,例如本系主導全校「特殊人才培育計畫」,此可由本系獲取95-97年度教育部重要特色人才培育改進計畫,為本校獲准補助之唯一計劃,以及該計劃實際運作肩負跨院系所整合任務,以帶動校務發展目標實現之性質得到具體證實。
 
       此外,生死學系作為本校代表學系之一,歷年來師資結構日益穩定,課程逐步跨領域拓展,不論是碩士班或是學士班學生畢業後的發展出路,均朝向符合教育目標和課程訓練宗旨邁進,系所在研究與教學面向共同凝聚出整合型研究計劃:「本土死亡系統之知識建構與實務應用」,自100年度起獲得國科會補助開始執行,可謂是全體專業師資彼此累積的共同成果,首次面對西方理論架構進行學術對話的具體努力,也是生死學系基於這次對話經驗規劃下一個十年發展,開拓多元文化觀點,以及提昇研究能量的重要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