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高中生專區Q&A


        請善用搜尋功能 Ctrl+F 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知道的問題,如果想了解的問題沒有在下方,可請來電洽詢或至Facebook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粉絲專頁 或Instagram私訊詢問我們,謝謝。

生死學系是?未來要做什麼?

Q.生死學系大學部就是要讀殯葬?未來出路就是禮儀人員?
大學部 分為:殯葬服務組、社會工作組、諮商組 三組,三組各具有不同專業領域,培育不同的專業人才。
殯葬專業課程只有殯葬組課程規劃才有
如其他組同學對殯葬課程有興趣,可跨修殯葬課程。
●殯葬組未來出路:禮儀師、禮儀人員、禮體師、遺體化妝師、司儀、殯葬管理人才等。
●社工組未來出路:社工師、社工員、居家服務員、居服督導員等。社工組課程沒有殯葬培訓部分,要自行選修喔。
●諮商組未來出路:個案管理員、心理測驗員等。升學完成碩士學位考取諮商心理師。諮商組課程沒有殯葬課程喔。

Q.生死學系大學部會碰到遺體嗎?可以不碰嗎?
大學部 分為:殯葬服務組、社會工作組、諮商組 三組只有殯葬組才有的殯葬專業課程
而會看到遺體處理影像、接觸到遺體的課程為「遺體處理與美容」,是殯葬組選修課程,而非必修課程。該課程在學校實作練習是使用縫合練習用假人頭。因南華沒有設立醫學院,學校沒有福馬林不會存放遺體。同學要去業界參訪見習才會實際接觸到遺體。

Q.生死學系大學部 三個組別有什麼不一樣?
殯葬服務組、社會工作組、諮商組三組皆強調以生死關懷為基礎的生死服務助人事業,但三組各具有不同專業領域。

●殯葬組:是在培養專業的殯葬禮儀人才,如禮儀師、禮體師、遺體化妝師、殯葬/婚禮司儀、殯葬管理人才等。
以禮儀師為例,也可稱為殯葬禮儀顧問,如同婚禮顧問一樣,只是不是受到新娘新郎委託,而是受往者生前委託或往者家人委託,從往者去世當日、告別式至安葬流程的規劃,依照需求與預算考量、注重的部分找到最適合的配置擬訂,將往者後事圓滿處理
,讓家人感到心安且沒有任何的遺憾。
 
●社工組:培養深具生死學理念特色的社工人才,如社工師、社工員、居家服務員、居服督導員等。
社工關注於人與社會環境的互動。培育的社工是一群運用生死專業,協助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如家暴事件中的兒童與婦女、獨居的老人等),替他們謀求社會福利,適應社會環境、恢復社會功能、預防或舒緩社會問題。

●諮商組:培育具生死學理念的諮商心理人才,如輔導教師、個案管理員、心理測驗員等。
諮商心理則著重於幫助個人心理層面的問題,與諮商個案在一個他/她感到安全與接納的空間一起討論、釐清並試著處理他/她的議題,找到可能的因應之道,
改善、修復、疏通。
 
Instagram有生死學系相關問題集,如有興趣可以查訊,也可私訊我們,謝謝。

入學管道及轉系轉組相關問題

Q.生死學系大學部有什麼入學管道?
請見本系招生資訊

Q.生死學系大學部進修部可以轉日間嗎?或日間可以專進修部嗎?
因本校進修部與日間部為不同學制不得參加校內轉系、轉組申請。但可以於進修部大一結束(不得休學),於一年級升二年級暑假參加轉學考,詳細轉學資訊請見南華大學教務處公告

Q.生死學系大學部日間部可以轉系轉組嗎?
如實際上課以後發現原來讀的日間部科系或組別與志趣不符,是可以轉日間部科系或組別。
但建議在個人申請或指考分發選填志願時即確認所選的組別是否符合志趣,因三個組的培養專業是有區別的。

先至教務
處網站下載「轉系(所、組)申請表」印出,依照規定申請,先與想要轉的組別導師晤談(生死學系因有分三個組,因此規定務必與導師晤談),並請老師擬轉入系主任核定意見(簽章)」的寫上晤談意見與評量,並於系主任簽名上方簽名,再送至系辦公室申請。

大學部準備備審資料與面試相關問題

Q.面試方式為何?
主要以面談方式進行,由二至三位老師與考生互動。

Q.參加面談須攜帶哪些文件或證件?
報到時須出示身分證或其他附有照片可表明身份之證件,以利核對考生身份。個人申請備審資料皆以上傳的資料為主,如有同學想要補充可以攜帶紙本資料或作品。

Q.如申請入學面試時間與其他學校或學系衝突時,該如何處理?
因本系申請入學面試僅有二至三天,可以於填寫面試意願時間表明方便的時間。於生死學系面試兩個組別可填寫同一天面試,如有面試同校其他科系也可以填寫同一天面試,系與系之間會協調面試時間。如須調整可以電洽(05)272-1001轉2121協調更改面談時間,請考生斟酌安排時間

Q.審查資料(書審資料)有規定格式嗎?
沒有規定格式,按照簡章分則上的指定項目內容-審查資料-項目完成即可。

                                                                                    書面資料審查準備方向參考
入學管道 殯葬服務組 社會工作組 諮商組
申請入學
四技技優甄審 - -
四技甄選入學 -
※上面範本僅供同學參考,並無規定同學一定要照上面做,同學可自由發揮。

學雜費及獎助學金等相關問題

Q.請問學費怎麼算?
大學四年學費皆採國立大學收費標準入學助學金為學校給予學生學費及雜費之補助,於當學期學註冊繳費單中扣減,惟前一學期成績總平均低於60分者、學期成績二分之一以上(含)學分不及格者、受記大過處分者不得續領當學期補助。
進修部學費學雜費依實際上課時數收費,於註冊時預收時數收費,待加退選後依實際修課時數多退少補。
詳細學雜費收費標準請見南華大學會計室-學雜費專區

Q.請問新生入學獎助學金為?
新生入學獎助學金包含學雜費補助、第一志願獎金、獎學金、學術助學金海外學習獎勵金及住宿費補助等六項。
同學經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管道入學,獎助學金採該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告 「學測各科五標」之成績,並以錄取學系所參採之科目為基準,若錄取參採二科者,再選擇一科;錄取參採一科者再選擇二科,且依"國文、英文、社會"三科
申請。
同學經考試分發管道入學,
獎助學金採該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告 「考試分發」之百分比
詳細獎學金說明請見
招生中心-講助學金-新生獎助學金

第一志願獎金繁星推薦申請入學考試分發可申請。為將填完志願序畫面截圖或拍照,先回傳給系助理,讓系助理協助保存畫面,也可以自行保存畫面,入學後申請獎學金。

另有弱勢新生入學獎助學金,「弱勢新生」包含教育部公告「各類學雜費減免法規(除軍公教遺族、撫卹期滿生、現役軍人子女外)」、「大專院校弱勢學生助學計畫資格者」及經本校審核同意之特殊情形新生。
助學金包含學雜費補助、第一志願獎金、獎學金、生活扶助金、海外學習獎勵金及住宿費補助等六項。
同學經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管道入學,獎助學金採該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告 「學測各科五標」之成績,並以錄取學系所參採之科目為基準,若錄取參採二科者,再選擇一科;錄取參採一科者再選擇二科,且依"國文、英文、社會"三科申請。
詳細獎學金說明請見
招生中心-講助學金-新生獎助學金

學校另外有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弱勢學生助學金、校外住宿租金補貼、低收入戶學生免費住宿、緊急紓困助學金等。
詳細請見南華大學-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學校也有校內獎助金,如佛光獎學金社團之光獎學金書卷獎學金服務學習獎學金以及清寒獎學金
詳細請見南華大學-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校內獎助金


食醫住行相關問題

Q.南華生活圈餐廳
一、本校餐廳有雲水居餐廳、文會樓-蓮想食坊、興學紀念館-佛光山滴水坊、學慧樓地下室有7-11以及南華商行早餐店,緣起樓地下室有7-11。另外定期於成均館前有水果攤餐車以及行動餐車。於週一至週五平日提供葷素食外帶用餐平台,節省同學排隊點餐的時間;週六及週日也提供葷素食外送訂餐平台。
二、本校前的機車道也有敘茶園早餐店香QQ、南華一番屋、暢飲杯等店家。
三、校外鄰近也有中正大學美食區,再過去有大埔美工業區、民雄市區、大林市區。
四、校外鄰近的餐廳也有與foodpanda、ubereat提供訂餐外送服務。


Q.健康服務-到哪裡看醫生?
一、本校設有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於成均館C112,有護理師兩位。
二、本校設有健康醫療諮詢門診,由嘉義縣大林鎮慈濟醫院醫師駐診服務,詳細資訊請見學務處衛生保健組-健康服務-校醫諮詢
三、本校與校外醫院、診所的特約醫院及特約項目請見學務處衛生保健組-健康服務-特約醫院及特約項目


Q.住宿
一、本校宿舍採大一新生優先申請、保證入宿。原則上大一女生入宿緣起樓(全棟女生宿舍)、大一男生入宿南華九村(全棟男生宿舍),如額滿會妥善安排入住學校其他宿舍。
二、女生住宿選擇:可選擇住麗澤樓、南華館、緣起樓宿舍。
三、男生住宿選擇:可選擇文會樓、南華九村或南華館。
四、校外宿舍部分,本校學務處軍訓室設有南華大學校外賃居網,並設有相關法規與租屋注意事項提醒
詳細校內宿舍資訊請見南華大學學生宿舍
        
Q.交通資訊
一、自行前往
(1)
經國道一號可於大林交流道或民雄交流道下,車程約15分鐘至本校。
(2)經國道三號可於梅山交流道或竹崎交流道下,車程約15分鐘至本校。
二、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1)高鐵:
搭乘至嘉義站,轉搭計程車(車程約30分鐘);或轉乘高鐵快捷專車BRT至嘉義火車站,經台鐵於大林站後站出口,轉搭本校交通接駁車。週五學校有提供免費從學校至嘉義站之接駁車;週日則提供嘉義至學校接駁。
(2)台鐵:搭乘台鐵至大林火車站,於後站出口轉乘本校交通接駁車(40班次),約10分鐘可至本校;也可至民雄火車站,於前站出口轉乘嘉義縣公車至本校。
本校接駁車請參考交通資訊最新公告
 

課程相關問題

Q.生死學系大學部課程有什麼?
以大學日間部111級學分時序表為例
一、全校共同課程有:
(1)通識教育課程
:有通識博雅、生命教育-身心靈成長(包含體育、成年禮自主學習、正念靜坐、服務教育與青年志工)、閱讀與表達(包含中文與英文)、公文素養三學門,共計31學分。可參考通識教育中心修業規定
(2)院跨領域學程
學分學程共計選修12學分,目的為使帶給同學全新的觀點,養成跨界思考、跨域整合的創新能力與自學習慣詳細可參考南華大學革新課程與跨領域學分學成資訊網
二、院基礎:因生死學系隸屬於人文學院,院基礎課程有哲學概論、心理學與生命教育共計9學分。
三、系共同核心課程為生死學概論,其他核心課程、基礎學程、進階學程皆為各組專業領域課程。
相關課程資訊,可以參考本系課程介紹。

Q.生死學系各組課程可以互修嗎?
可以修其他組課程,學期總成績及格即取得學分;但要注意畢業學分採計是依照該組時序表計算,所以可能你修別組的課是不列入畢業學分中。如想要證明你多元的專業能力,
加註在你的畢業證書上,可以申請雙主修或是輔系,原本為生死學系學生想要雙主修或輔系別組不用經過申請。相關課程資訊,可以參考本系課程介紹。
日間殯葬組限大四經過申請才得跨修進修部課程;進修部根據南華大學學生選課實施辦法第六條第2點「進修學士班修選大學日間部課程,其修習學分數以該學期總修習學分數之五分之一為限」可以申請跨修日間部課程。


Q.職場體驗/實習課是什麼?要去哪裡實習?
職場體驗/實習是本系大學日間部同學的必修課,進修部同學由於部分同學已有正職工作因此實習為選修課程。實習課是協助同學就業重要的一環,生死專業
非常重視實習與工作經驗,所以我們每年都會送學生去業界實習,讓同學實際體會從業經驗,學以致用。相關資訊可參考本系產學合作、實習成果相關網頁。

Q.生死學系是實務還是理論課多?有沒有專業證照?
●殯葬組:畢業門檻為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喪禮服務丙級。系上開設有「喪禮服務丙級」與「喪禮服務乙級輔導班輔導學生考取證照,並於課程中結合內政部禮儀師課程,讓同學於大學四年即可取得內政部禮儀師認證的20學分。畢業後有兩年工作經驗即可取得禮儀師證書,可以用禮儀師名義於殯葬業執業。
 
●社工組:在學期間即可在課程規劃內修畢5領域15學科45學分以上的課程,並修習社會工作實習學分,畢業後即取得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證照資格

●諮商組:畢業後升學取得諮商心理相關碩士學位,取得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諮商心理師證照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