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


        第一屆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於西元2001年舉辦至今已至第20屆。舉辦目的是為了推動國內生死學的學理探就,促進生死學學術研究社群之互相交流,同時也為了紀念傅偉勳教授,首度於西元2001年10月中旬舉辦第一屆研討會。

第20屆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
主題為「跨疫情時代生死服務與科技交流學術研討會」
預計於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於本校雲水居國際會議廳舉行。


        2020年迄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於全球肆虐尚未停歇,2022年猴痘疫情接力迅速蔓延,相同的是造成世界的重大危機,全人類持續面對生死最大的挑戰,應運而生的科技新生活,不分族群、老幼,全人類皆須適應使用,生死學服務,涉及的是不同學科訓練之間的對話與統整,生死學具備科際整合研究的屬性,反思科技專業於生死服務的改善尤當重視,因之,2022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建基於跨疫情時代科技新生活時代的生命關懷價值、反思與實踐,本研討會欲邀請各界一同來正視跨疫情時代下之生死服務與科技交流之實踐反思,以持續發揮生命服務的最高價值。
 

本次研討會具體方向分為以下四項子題:
 

1.跨疫情時代生命關懷服務精進與創新。

2.跨疫情時代全球與在地的生命關懷對話。

3.社工、諮商、臨終關懷、生命教育與殯葬禮儀之間的學術探討和實務運用與科技之間的對話。

4.生死學於各個學科領域相關理論與實踐之探討(包括哲學、宗教學、社會學、經濟學、教育學、心理學、人類學、民俗學…等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