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系所簡介


​        本系為國內唯一高等教育生死學之科系,成立20餘年。基於對台灣社會的人文關懷以及學科專業化教育發展的需求,大學部劃分為「殯葬服務組」、「社會工作組」與「諮商組」,其中殯葬服務組更設有「進修學士班」夜間上課提供在職人士進修管道;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分為「生死學組」、「生死教育與諮商組」與「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班」;博士班自108學年度起開始招生,為國內生死領域培育專業人才。

 

大學部包含殯葬服務組(含進修學士班)、社會工作組、諮商組:
殯葬服務組 社會工作組 諮商組
國內唯一以殯葬服務為名的高等教育體系招生系組,為培育殯葬服務產業人才,有完整的學習架構讓同學在課程中可以直接取得內政部認證的禮儀師殯葬學程20學分,也輔導同學考取喪禮服務技術士證丙級、乙級,鼓勵同學未來可以朝禮儀師、禮儀服務、禮體師、遺體美容、司儀等培養專長。 以生死學為主軸培養具生命關懷的社會工作人才,課程內容即包含考社工師45學分以及實習課程。課程領域包含兒童青少年、家庭、婦女、家庭、身障、老人等,重視實務課程。本組教師除教學外,並擔任專業訓練的講師、主持社會福利領域的產學合作案,提供同學實際參與社工領域的機會。 培養諮商心理專業人才,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並因應社會趨勢開設表達性藝術治療、遊戲治療、沙盤治療、正念減壓等課程。畢業後擔任輔導員、自殺防治員。經高普考可成為觀護人、心理測驗員,也可直升研究所取得考諮商心理師資格。

碩士班分為生死學組、生死教育與諮商組、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班
●生死學組:以培養醫護生死、殯葬禮儀及其他生死相關領域專業人才為目的。
生死教育與諮商組:以培養具國家證照諮商心理師專業人才為目的。
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班:培育具有整體哲學觀與生命教育涵養的專業人才為主。

博士班以培育未來推動華人生死教育的專業人才,如研究學者、教師、生死教育推動者為主要目的。